有些職業的特性,是有性別上的限制。

但是這些限制,與工作能力的表現,有絕對的關係嗎?

我從來都不茍同這種認定。

週遭的朋友中,有些男生很細心,反而是女生粗枝大葉;有些女生能力拔山河,男生反而無縛雞之力。能說性別是能力的區分標準嗎?這種完全不客觀的標準能夠清楚的界定每個人的特性嗎?在兩性性別界線逐漸模糊的當下,用這種不準確的標準來預測、評定得出的結果會與事實相符嗎?我無法接受這種看法。

人一定會有偏見,因為偏見的來源出自於生活經驗,而每個人的生活經驗都不一樣。

必須承認自己也有性別偏見,在生活經驗逐漸豐富之下,才逐漸明白自己根本就是井底之蛙。但是這種打小就被家人、學校、社會慢性洗腦而生的偏見,已經深入內心,變成一種反射動作,常常在自己冒出偏見的話語之後,猛然驚醒又犯下最討厭的錯誤而懊惱不已。

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夠有著持平之心,不用偏見去認定人。即使自己常常因為他人的既定觀念,受到誤會或是傷害,都不希望自我的偏見傷害到無辜的人。

這真的很難。

要求別人不產生偏見,更難。

這是我必須努力的路,因為我不想變成自己討厭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eia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